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时事报道

跨国公司的力量和启示

时间:2012-12-04 09:23:00  来源:《时事报告》2012年12月12期  作者: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李长久

  去年11月,海尔收购了日本三洋电机的冰箱、洗衣机资产。一年之后,海尔又成功收购新西兰的“国宝”级家电厂商斐雪派克。全球金融危机加速了发达国家白色家电产业的衰退,海尔趁机加快了海外并购的步伐。400多年来,跨国公司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跨国公司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向纵深发展的强大推动力,跨国公司的多少和强弱已经成为大国兴衰的风向标之一。

  无与伦比的影响力

  据统计,1980年,世界跨国公司总数仅1.5万家,国外子公司有10.4万家。2012年,世界已有103786家跨国公司,海外子公司共计892114家。这些跨国公司及其子公司控制了全球产出的40%以上,世界贸易的60%以上,全球技术转让的70%以上和国际直接投资的90%左右。跨越国家界限的公司和产业的发展,改变了世界经济格局。

  “谁控制了石油,谁就控制了所有国家。”这是20世纪70年代,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展望美国地缘政治的长期目标时说的话。在2011年世界500强的前10名中,美国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位列第二:它在大约20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以至事实上有着自己的外交政策。1999年美国驻乍得大使馆的一份电文称,埃克森美孚公司对当地的美国外交官视而不见,为何会这样?因为该公司对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