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时事报道

美国经济艰难中前行

时间:2012-11-08 15:39:00  来源:《时事报告》2012年11期  作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刘元玲

  作为头号经济大国,美国经济的好坏对于世界经济的影响,怎么说都不过分,特别是在当前世界经济持续处于低迷的状态之下,美国经济的走向,时刻拨动着世界各国的“神经”。

总体温和复苏

  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同时步入衰退或增长放缓期,几乎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增长势头都在减弱。美国经济可称得上发达经济体中的唯一亮点。

  美国经济近期出现复苏的迹象,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上半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保持稳定小幅增长态势,第一季度美国GDP经通货膨胀调整后折合增长2.2%,第二季度为1.7%,高于之前估计的1.5%9月份美国零售销售业上升1.1%,强于预期的0.8%,且连续第3个月保持增长。美国8月商业库存和销售较7月增长,尽管增速有所放缓。9月份新增就业人口14.2万,失业率下降到7.8%,是过去3年来首次“破8”。通货膨胀仍较为缓和,中长期通胀预期基本稳定,8月份人均收入小幅上升0.1%ISM指数(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公布的重要数据,对反映美国经济繁荣度及美元走势均有重要影响)9月份达到51.5,高于预测值49.8

10月3日晚,在丹佛大学举行今年美国总统选举首场总统辩论。两位总统候选人围绕经济议题展开激烈辩论。

  然而,温和复苏的美国经济还存在很多令人担忧的地方:经济增长缓慢,复苏步履维艰;失业人口庞大,问题积重难返;财政赤字加大,悬崖峭壁凸显;国债数额巨大,人均5.15万美元,等等。更为关键的是,日渐对立的两党政治并不能就这些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锦囊妙计,以缓解困境。所以,美联储官员对经济前景仍持谨慎态度,部分官员尤其对制造业的疲软表示担忧。不过他们也表示,美国经济中长期的状况将不断改善。

  多措施改善困境

  就业是美国头号经济难题。美国目前仍面临严峻的失业困境,据美国劳工部最新报道,9月份的失业率仍高达7.8%,失业人口高达1210万。过去3年间美国失业率一直保持在8%以上高位,加上那些由于找不到工作而自愿从劳动力市场退出和那些被迫做兼职的人,实际的失业人口远超过这个数目。要解决这个问题,既需要有新的经济增长点来催生大量新的工作岗位,又要依靠修复此次金融危机中受重创的行业(例如房地产、金融等)来重新雇用员工。

  奥巴马政府一方面通过大规模的刺激计划向市场投放资金,尽量挽救危机中遭受重创的行业,同时加大对华尔街金融机构的监管力度。在过去4年的时间里,美联储一直将利率维持在低位,且通过前两轮量化宽松政策累计购买了超过2万亿美元的资产。今年9月份,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并将接近零利率的政策再度延长3年。最近,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很多数据都出现了改善,但是房屋开工数量的绝对值依然处于较低的水平当中。所以,尽管房地产市场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是积极的,但与危机之前相比,依旧存在很大的差距。

  另一方面则将希望放在新能源产业领域,希望借助新能源来实现美国经济复苏、提供就业岗位以及加强美国全球经济领导力的地位,同时提出要重视教育在就业中的作用,提高培训的质量并重视高等教育的经费问题。2012年的预算案提出,2012财年向能源部拨款295亿美元,较2011财年增加4.2%,其中大约80亿美元用于支持开发风能、太阳能和高性能电池。预算案打算投入大约8.5亿美元,用于开发核能新技术,包括小型模块化反应堆。奥巴马政府在今年5月份颁布了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