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时事报道

资本主义救不了非洲

时间:2012-12-04 08:54:00  来源:《时事报告》2012年12期  作者: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教授 刘鸿武

  偌大的一个非洲大陆,几十个国家,却没有一个国家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发挥响当当的作用,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不过,这也是情有可原的,和世界其他大洲的国家相比,非洲大部分国家独立的时间只有几十年,相对年轻。年轻人总是面临着许多烦恼,而非洲国家最大的烦恼就是:什么样的国家制度与政治体制才是可行的、有效的、能稳定存在的?是建立一种适应非洲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内生型的、本土化政治体制,还是按照西方的政治理念,移植一种在西方文化背景下看来更具有所谓“道德合法性”的议会政体与选举制度?在过去数十年非洲国家的政治发展进程中,这些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理解与解决,导致现实的非洲政治呈现出长期的动荡与混乱局面。

在2011年的尼日利亚总统大选中,信仰基督教的乔纳森当选,由此引发了穆斯林聚居区的暴力骚乱。图为卡诺的一个清真寺被人纵火。

  西方对非洲政治的侵蚀

  与其他大洲国家不同的是,非洲社会中存在着大量的部族、部落,呈现出分裂性与离散性的特点,这成为独立后的非洲绝大多数国家面临的最大政治挑战。非洲国家要实现政治稳定、经济增长和社会安全,就必须推进现代主权国家建设与民族融合。但是,在很多国家,这一进程从一开始就受到内外因素的干扰而进展缓慢。总的来说,对非洲国家政治发展构成挑战的力量,主要有以下3个方面。

  第一,苦难的被殖民历史与被动卷入全球化的现实交融,使很多非洲国家无所适从。从15世纪末叶开始,欧洲在非洲从事罪恶的“奴隶贸易”长达400多年。到了19世纪中期,西方列强开始直接瓜分非洲,将其变为殖民地。即使20世纪中期非洲大陆逐渐获得独立后,西方传统宗主国依然在多方面对非洲国家施加着巨大的影响。而在当下,非洲国家则被卷进了西方主导的全球化洪流中,他们自身的政治经济问题还没有解决好,也必须参与全球性竞争,发展潮流就是如此无情。

  第二,非洲大陆“空头政治”充斥,政治挂帅盛行,选举迷信左右一切,这是非洲国家面临的一个根本性困境。一些非洲国家在内外压力下被迫移植和照搬西方竞争性的多党制与选举政治,结果往往引发持续的群族冲突、宗教冲突、文化冲突。2007年底的肯尼亚大选、2008年的津巴布韦大选都是活生生的例子。西方在非洲推进的政治变革,往往过度迷信选举政治和投票功能,以为只要有了选举,有了多党制,一切问题都能解决。但劣质选举政治与无序政党竞争使国家的任何长期规划与发展都无从落实,政治许诺盛行,短期行为泛滥。

  第三,近20多年来急速涌现的大量具有西方力量支持与操控的非政府组织,以及这些组织广泛发起的对抗性政治诉求,也在一定程度上消解了非洲国家的内在包容性、凝聚力、国家权威与行动能力。举个例子来说,中国与非洲国家有很多的资源合作项目,中国虽严格遵守国际经济准则,但是貌似“公正”的非政府组织却要将其扭曲成中国对非洲的掠夺,要和地缘政治、意识形态扯在一起。其实,这种论调对非洲国家开展对外合作是十分有害的。

  发展经济才是根本出路

  贫困与落后是一切动荡、冲突甚至恐怖主义的源头。不集中精力发展经济、不努力改善民生,一切都无从谈起,政府迟早也要垮台。过去几十年,无论是威权主义的强势政府还是西方议会政体的民主政府,许多非洲国家的执政者都没有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放在首位,而是就政治谈政治,缺乏推进经济增长的意愿与能力。

  所以,今日的非洲国家需要进行政治改革,但出发点和归宿点应该是如何促进非洲的经济发展与民生改进,应该是围绕着经济建设能力的提升来进行政治变革,而不是如何将自己的政治体制变得与西方一样。非洲要发展,需要结合自身条件,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在这一点上,一些非洲国家也已经开始了探索。过去10年,全球10个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中有6个在非洲;去年,加纳以13%的增长速度雄踞世界首位。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非洲国家今年的平均增长速度将接近6%。他们充分利用新兴国家发展的契机,努力发展经济。加纳、安哥拉、尼日利亚等国,都实现较快的经济发展,改善了人民生活水平,稳定了政局,尝到了发展经济带来的“甜头”。

  今日的非洲国家需要保持稳定,但不是为了稳定而稳定,稳定的目标是为了更好地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过去10多年,一些西方国家为了反恐而支持一些非洲国家的强势政府,却忽视了支持和敦促这些国家的强权人物或威权政府致力于本国的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事实上,如果反恐与稳定牺牲了经济发展与民生,或无助于发展的推进,稳定最终难以维系,反恐也最终难获成效。

  随着中非合作的快速发展,中国影响力在非洲迅速提升,来自中国的发展经验和理念促进了非洲社会和政治发展理念的积极变化,但这并不意味着非洲国家要照搬中国的发展经验。而且中国一直恪守“不干涉内政原则”及不主动输出政治思想的原则,这些原则今后仍将坚持。中国在援助非洲的过程中,更注重非洲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更重视维护非洲国家的政治稳定与国家主权,而不是像西方那样,动不动就要对方在政治体制方面做出改变。今天,这一以“合作发展”为核心内容的新型国际合作关系对西方发达国家主导世界的格局造成越来越大的冲击。未来,中国应以积极而稳妥的方式,在相互尊重、平等对话的前提下,更多地关注非洲事务,通过对话与经验交流,帮助非洲尽力消除那些妨碍发展的深层障碍,支持非洲国家的改革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