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时事报道

欧盟的出路:一体化

时间:2012-11-08 15:45:00  来源:《时事报告》2012年11期  作者:
 

10月18日晚,欧盟秋季首脑会议在布鲁塞尔开幕,欧盟领导人就促进增长与就业、银行业联盟的进展,以及未来财政、经济与政治一体化的路径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展开了讨论。图为欧盟峰会领导人合影时相视而笑。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沈孝泉

  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爆发至今已将近三年,这场危机持续发酵危及整个欧洲。面对这场前所未有的债务危机,欧盟各国不断努力采取应对措施,特别是今年年初以来欧盟接连出手推出标本兼治的改革规划,对提振国际金融市场的信心起到了积极作用。经受严峻考验的欧盟各国达成共识:继续推进欧洲一体化是欧盟化解危机和继续前进的唯一出路。

化解危机的思路逐步清晰

  既然债务危机的直接原因是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比重严重超标,因此严肃各成员国财政纪律、压缩财政赤字成为关键。为此,今年年初,欧盟经过反复磋商达成了一项财政契约。针对那些提出救援的重债国,欧盟提供救助的前提条件也是实施严格的财政紧缩政策。不过,这种以德国为主导提出的化解危机的思路很快遭到法国以及南欧一些重债国的质疑。法国新总统奥朗德认为,严格的财政政策虽然重要,但是刺激经济增长才是解决债务问题的根本之道,他要求欧盟就财政契约重新进行谈判。法国的主张得到了欧盟机构领导人、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政府的认可,希腊也要求同欧盟就放缓执行紧缩政策进行谈判。

  面对众多重债国强大的政治压力,坚持财政紧缩的德国政府也最终作出了让步。在6月底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上,各成员国达成了一项促进经济增长的条约,这成为财政契约的一个重要补充。可以说,这是经历了将近三年债务危机的欧盟在化解危机思路上的一个重要转变,这个转变符合欧盟各国的实际,也体现了财政金融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相互关系。显然,欧盟克服这场危机的思路变得更加清晰和成熟。

解决关键是促进经济增长

  应对危机思路上的转变是欧盟面对整体经济形势恶化的必然选择。多年来,欧盟内不少国家已经陷入经济增长持续疲软的境地,2007年的美国次贷危机以及2009年的欧债危机更是雪上加霜,进一步冲击了欧洲各国经济,目前一些国家陷入了经济衰退的危险境地。欧洲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欧盟GDP环比下降0.2%,意大利、西班牙、希腊、葡萄牙和塞浦路斯等8个国家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进入经济衰退。法国则呈现零增长,而德国的增长也仅有0.3%。可见,欧盟已经开始从经济停滞走向衰退。

  为此,欧盟制订了一个投资1200亿欧元促增长的一揽子计划,1200亿欧元有一半来自欧洲投资银行,用于投向欧盟所有国家,尤其是那些处于困境的国家,以帮助它们通过增长走出危机;另外550亿欧元来自为缩小欧盟各国贫富差距而设立的“结构基金”,这笔钱将主要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以及年轻人就业;剩余则来自于今年夏季开始发行的“项目债券”,主要用于能源、交通与宽带等基础设施建设。

欧洲央行出重拳参与救助

  在克服债务危机过程中,各国对欧洲中央银行寄予厚望,希望其能像美联储那样为化解美国金融危机而采取一轮又一轮的量化宽松措施,但是欧洲央行始终按兵不动,采取超然态度,它更多关注的是防止通胀,而不是急于充当最后贷款人的角色。面对债务危机久治不愈、欧洲面临经济衰退的局面,欧洲央行终于打破沉默,于96日宣布了一项“直接货币交易”(OMT)计划。行长德拉吉说,根据这项计划,欧洲央行将无上限地购买相应国家的债权,目的是帮助处于危机核心的国家降低国债收益率,从而缓解这些国家国债的违约风险。有分析认为,这是欧洲央行为了稳定金融市场终于选择了“放开手来印钞票”。也有分析指出,这是欧洲央行有史以来最激进的政策。欧洲央行出重拳应对危机,金融证券市场立即作出积极反应,一些国家的国债收益率开始回降,股市则应声上涨,欧盟终于长舒了一口气。

  不过,市场的利好消息并不意味着债务危机已经结束,还要看欧盟所采取的标本兼治措施的落实和效果。业内人士指出,债务危机的终结必须达到4个标准:第一,重债国恢复经济增长,财政收支有结余,财政赤字下降。第二,各国资金停止大规模出走,银行体系恢复稳定,有能力向实体经济放贷。第三,主权信用级别提升到能够吸引投资者购买本国国债。第四,财政赤字和国债总额占GDP的比重分别回落到3%100%以下。显然,用这个标准衡量,欧盟仍然任重道远。

  这场债务危机是对欧洲经济实力的挑战,更是对欧盟政治意愿的严峻考验。经历了3年的危机,欧盟各国并没有“走回头路”,而是形成了一个广泛的共识,那就是继续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今年年初达成的财政契约实际上是欧洲朝向建立财政联盟,甚至经济政府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最近,欧盟提出了一份未来10年的规划路线图。内容包括成立银行业联盟和财政联盟,通过社会改革来解决欧洲难以为继的高福利制度和居高不下的高失业率,并最终走向政治联盟。918日,德、法、意等11个国家外长会晤,提出了对“欧洲未来”展望的文件,其核心是最终建立一个拥有共同防务和外交的“联邦欧洲”。欧盟在遭遇债务危机之后提出这一具体设想具有重大意义,正如有评论所指出,“欧洲过去没有提出的梦想反而是在这场危机之后提了出来并且列入实施规划。”这再一次证明,欧洲始终是在克服危机中前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