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时事报道

中德磋商,好的可以更好

时间:2011-11-03 14:38:00  来源:《时事报告》第八期  作者:
 

张征东

  中国和德国关系史上最近发生了一件令人瞩目的事件:温家宝总理6月下旬访德期间,与默克尔总理共同主持了两国首轮政府磋商。这是中国第一次同外国建立类似的机制,而德国同意与之举行这样的“政府间磋商”的国家也仅有8 个,中国是其中之一。这无疑是两国关系和中欧关系史上的新创举。

  政府磋商机制是国与国之间加强务实合作的一种形式,它与通常的政府首脑访问虽无本质区别,但由于直接参与讨论的内阁成员较多,不仅有利于相互沟通和充分发掘两国合作的潜力,而且有利于一国内部不同政府部门之间的相互协调,更有利于推动两国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这种优越性在这次中德首轮政府磋商的成果中也得到了体现。

  从首轮政府磋商发表的包含24 项内容的联合公报来看,双方在密切政治关系,加强经济科技合作和促进人文交流等各领域,都达成了重要共识,签署和发表了近20 个合作文件,达成的商业合同超过150 亿美元,无论在领域广度上还是合作的深度上,都是空前的。

  在政治关系方面,双方认为进一步加强中德合作符合两国利益,将促进两国发展,也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双方强调,愿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积极合作、互利共赢的精神,照顾彼此重大利益,加强相互理解和政治互信,确保双边关系长期稳定发展。

  在经济、环境和社会方面,双方同意扩大贸易与投资,争取2015 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800 亿美元,并建立中德投资咨询联络处;设立支持两国中小企业合作基金,中方将提供20 亿欧元专项贷款资金;建立中德电动汽车战略伙伴关系,成立中德标准化委员会,制订中德农业五年合作计划等新的合作机制;德方承诺,“将继续积极支持欧盟尽快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在科教文和媒体方面,拓建在生命科学等领域的创新合作平台,建立中德职教合作联盟,共建一批职教示范基地;加强青年、文化交流,举办“中德未来之桥”论坛、“中国文化年”等活动;双方支持举办中德媒体对话、中德媒体论坛。

  众所周知,欧盟近几年遭遇严重困难,在经历制宪危机、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后,目前正受债务危机困扰。欧盟勒紧腰带渡难关之时,中国没有袖手旁观,而是给予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领导人相继访欧,传递了重要信息:重申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的一贯立场;对欧元抱有信心,增购欧元债券;签署巨额订单,通过加强经贸合作助欧盟经济复苏。在欧洲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德国经济一枝独秀,中德贸易额增加在其中起的作用,有目共睹。温家宝表示,希望两国能够在5年的时间里将贸易额翻一番。默克尔说:“我们都认为,好的可以更好。”

  (作者为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