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亚圣孟子 > 孟学研究

解读岐山周文化与儒家文化之渊源

时间:2014-07-25 00:00:00  来源:岐山信息网   作者:

岐山是西周王朝肇基之地,是古老璀璨的周文化的发祥地,是中华文明的源头。中国周文化既是华夏文明的祖文化,也是蕴涵着无限生机、神秘和活力。


在五千年的中国文明史上,儒家思想文化作为传统文化的主体,至今具有多方面的积极意义和顽强生命力。这种思想文化的完整体系,固然由孔子创建于2500年前山东鲁国的曲阜一带(这里恰是周公姬旦的封国),但是,发祥于宝鸡且以周文王、周武王和周公等“岐周先圣”为代表的“岐周文化”,却是孔子儒家学说产生的直接思想源头,是孔孟及整个儒家学派极为崇拜和称道的理想模式。没有光辉灿烂的岐周文化,就没有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弄清二者的渊源关系,对于我们重新认识和正确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岐周文化产生的政治历史背景


周人是一个古老的部族,迁入岐山之前,一连九代居住于豳(陕西旬邑、彬县一带),时间大约二百余年。但到周文王姬昌的祖父古公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