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亚圣孟子 > 孟学研究

论魏晋玄学派系之别与阶段之分

时间:2010-11-06 00:00:00  来源:《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1999年04期   作者:

    魏晋玄学的主题是自然与名教之辨。其基本精神是沿着本末有无的理路,试图从本体论的高度打通儒道关系,把自然和名教两面统一起来。但玄学家的思想特别活跃,因而其谈辨的玄理具有多种形态。从学术上看,玄学家在阐述其玄理时所依据的原典不同,据此可以划为不同的派系。从玄理自身看,其内容表现为一个不断更新的过程,据此可以把玄学划为若干个阶段。对于前者,学界多未涉及;对于后者,学界多有分歧。此二者皆为玄学中的重要问题,故有进一步讨论的必要。


  东晋时袁宏作《名士传》,把曹魏正始以降的名士分为三个时期。《名士传》今已不存。《世说新语·文学》有“袁伯彦(宏)作《名士传》成”条,刘孝标注说:


  宏以夏侯太初(玄)、何平叔(晏)、王辅嗣(弼)为正始名士,阮嗣宗(籍)、嵇叔夜(康)、山巨源(涛)、向子期(秀)、刘伯伦(伶)、阮仲容(咸)、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