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儒学动态

《儒学与全球化》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4-10-11 00:00:00  来源:新浪读书   作者:

 

9月24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由秘鲁阿普拉党(人民党)主席、秘鲁原总统阿兰?加西亚?佩雷斯所著的《儒学与全球化》新书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会议由人民出版社、国际儒学联合会共同主办。《儒学与全球化》作者阿兰·加西亚·佩雷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出席发布会并讲话。本书译者沈庆,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钱逊,国际儒学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王念宁也参加了发布会并作了精彩发言。


  阿兰·加西亚·佩雷斯是秘鲁非常有影响的政治家,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曾两次当选秘鲁总统,先后七次访问中国,并于2008年3月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在同中国的深入接触中,阿兰·加西亚·佩雷斯对中国的发展模式有着深刻的理解和认同,并称自己是邓小平的追随者。本书即是他献给我国伟大的政治家和革命家邓小平以及19世纪移居秘鲁的中国公民的一本新作。作为回应,新书发布会上,人民出版社代总编辑辛广伟代表出版方向阿兰·加西亚·佩雷斯赠送了《邓小平文选》、《邓小平文集》等图书。


  阿兰·加西亚·佩雷斯与中国政界、企业界、文化界都有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儒学与全球化》一书便是他持续关注中国的思考成果。该书从儒学为主导的传统文化角度分析“中国现象”背后的深层原因,反映了国外领导人对中国和“中国现象”的看法。在书中,阿兰·加西亚·佩雷斯分析了儒学对当代中国发展的深刻影响,以及它与全球化进程的内在契合性,表现了作者作为一个政治家的宏大视野和独特眼光。


  全书从分析“中国现象”入手,简述儒学的基本内容和传承千年的历史成因,进而概括出“中国性格”及其组成元素;又从形成性格的“文化基因”着手,在分析文字对思维形成的影响作用中,剖析中西方思维的各自特点,尤其是中国思维的独到之处;在指出西方对中国理解认识的思维偏差的同时,充分论证中国思维以儒学为文化底蕴的优胜性及其对全球化进程的契合性,特别指出西方端正对中国的理解认识的要领。


  本书有助于我们了解西方各界人士,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政治家们对目前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认知程度,领会他们如何认识中国儒学的历史地位及其对世界文明的影响,思索他们愿意以何种思维方式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作者充分认定中国发展前景,提出了与中国共同增长的政策主张。全书立论明确,构思精巧,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以西方熟知言语,婉言引导读者深入思索反思。


  本书译者沈庆曾先后任中国驻圭亚那、墨西哥、智利、秘鲁和哥伦比亚等国大使,不仅对国际形势非常了解,而且深谙中国传统文化,并能熟练运用多种外语,这使得本书具有较高的学术质量和翻译水平。


  出席新书发布会的还有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龙新民,外交部、外交学会、国际儒学联合会、人民出版社等相关部门有关同志、我国原驻外使节、秘鲁前部长会议主席以及外国汉学家代表等。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