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儒学动态

坦桑尼亚前总统姆卡帕:儒家思想与今日非洲

时间:2014-09-30 00:00: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式于9月2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开幕式上,秘鲁前总统加西亚、坦桑尼亚前总统H.E.本杰明·威廉姆·姆卡帕先后致辞,对孔子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国际价值进行了阐述。本网全文刊发,以飨读者。


  尊敬的习近平主席,


  尊敬的叶选平先生,


  国际儒联的会员们,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我很高兴能再次来到中国,来到美丽的北京。我还带来了来自坦桑尼亚人民的问候。


  首先,我要感谢国际儒联给我这样的机会,能在今天与大家一起参加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的开幕式。


  能亲身参与纪念孔子的诞辰活动,我感到十分荣幸。孔子是不同凡响的,两千五百年前他便影响了世界。他创立的儒学传承至今,他关于道德、社会治理方面的思想在今天仍有实际意义。


  信奉儒家思想的人都十分崇尚孔子的人本观,尤其是他强调在日常生活中培育美德、遵守道德规范。如此,人们才能在处处争端,人人为己,颂赞自我主义,只顾经济利益而违背道德准则的世界里处理好周身的事物。人们相信,儒学蕴含着可以解决我们社会上的弊病的良方。


  在中国过去的历史上有很多杰出的思想家,孔子只是其中一位。然而,就孔子关于生命的深刻哲学理解而言,他是位居第一的伟大思想家。尽管孔子生活在古代,但是他的思想遗产如今依旧适用,尤其是在非洲。


  孔子十分重视传统。不论与人交往还是为政,他都提倡道德、社会和政治上的传统。孔子也尊重每个个体,但绝不以扰乱社会秩序为代价;相反,他倡导并维护合理的社会秩序,比如注重家庭观念、尊敬长者。孔子还强调教育的重要性,自律、诚实与公正则是教育的重中之重。


  毫无疑问,数世纪中,孔子与中国其他伟大思想家一起,为中国社会的变革和发展作出了贡献。而如今,非洲的转型也可借助儒家学说及其思想。


  在非洲,许多国家仅仅独立五十年。人民渴望飞速又独立地发展,却面临重重挑战,如国家建设、地区一体化等等。就在去年,非洲各国一同庆祝非洲联盟成立五十周年,他们发表声明,称要建立一个团结的、繁荣的、和平的非洲,一个由非洲人民管理的非洲,一个在国际舞台上具有影响力的非洲。


  儒家思想对于非洲而言至关重要。它是非洲建立、发展一个独立可持续联盟的基础,是非洲社会进步的关键,是非洲政治稳定的支柱,是非洲正确可信的领导的核心。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儒学: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个主题十分符合现实发展的需要,因为如今各国都在着力解决和平与发展这两个互生的问题。尽管我们孜孜不倦地研讨和平与发展问题,但二者之间的有机联系还是一如既往地难以捉摸。没有和平,便无法得以发展;没有发展,和平无法得以延续。发展保障了和平带来的利益。


  我很高兴看到此次研讨会以一个全新的视角看待和平与发展之间的联系——以儒学的视角。来自世界各地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汉学家将在此主题下进行讨论,讨论的议题则强调了儒学作为一种哲学的深刻性。


  我们会就如下议题进行讨论——儒学与当代经济和社会发展、儒学与当代政治和国际关系、儒学与不同文明的对话、儒学与生态环境保护以及儒学与世界和地区和平。


  我呼吁大家不要将讨论仅仅流于理论上如何理解儒学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积极意义。我们应当拓宽范围,想方设法从儒家思想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特别是解决如今严重影响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问题。要知道,利己主义和贪欲仍在不断地加重人民之间、国家之间的不平等,长此以往便会引发世界各地的冲突。


  在全球化和现代化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忽视了对传统道德思想的重视。是时候重拾我们对传统思想的敬仰了,它们能提供重要的启示,来指引我们成功应对现在和未来的各种挑战。


  请允许我再次表达对举办方的衷心感谢,感谢你们的诚挚邀请和友好接待。


  祝愿大家在接下来三天的讨论中收获颇丰。


  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