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儒学动态

衢州千人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 倡导“凡人善举”

时间:2014-09-29 00:00:00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儒风浩荡兮吹拂四隅,三衢好人兮沐浴致祭……”。9月28日上午9时整,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祭祀典礼在衢州孔氏家庙举行,领导、嘉宾、企业和学校代表等共1200余人参加祭祀典礼,纪念、追怀世界文化名人——孔子。


  上午9时许,古柏翠盖的衢州孔氏家庙大成殿前,香火兴旺,执典礼册参祭人员端庄排列。


  随着古老而悠远的乐声在大成殿前响起,以“当代人祭孔”为特色的公祭典礼拉开帷幕。

 

 

 


  今年的公祭典礼分为“献礼”和“颂礼”两大篇章。12名幼儿在12名青年教师的带领下首先登台,他们虔诚地向大成殿内孔子像献上五谷。


  随后,衢州最美百姓代表,美国、俄罗斯、德国、西班牙等八国孔子学院代表等分别向孔子像敬献花篮;主祭人、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郑继伟诵读了《祭孔子文》。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公祭主题定位为“凡人善举,共筑和谐”。


  衢州孔管会主任、孔子第75世嫡长孙孔祥楷说,在价值多元、需求多样的当下,鱼龙混杂、泥沙俱下,而衢州却开遍“最美之花”,通过凡人的良善滋养人心,为社会源源不断提供道德营养。


  孔祥楷称,让平凡的好人成为公祭典礼的主体,就是希望社会发现最美、崇尚最美、践行最美。


  “我以为,参祭群体要面向市民,只有让更多的普通人亲身参与进来,才能放大祭孔的意义,去影响、教化周围的人。”


  衢州祭孔的由来


  孔庙是祭祀孔子的家庙。衢州孔庙是全国仅存的两个孔氏家庙之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衢州孔庙素称南宗,具有700多年的历史。按山东曲阜孔庙的规模建造,亦分孔府、孔庙两部分。庙内古木参天,殿宇宏伟,思鲁阁前的“先圣遗像”碑,据传为唐吴道子所绘,极为珍贵。整个古建筑群肃穆凝重,洋溢着浓郁的儒家文化氛围。据史料记载,北宋末年,金兵南侵,宋高宗赵构仓促南渡,建都于临安,孔子第48代裔孙孔端友,负着孔子和孔子夫人的楷木像,离开山东曲阜,南迁至此,后敕建孔氏家庙,为宗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